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──古埃及罷工案

西元前12世紀,在拉美西斯三世的統治期間,發生了一次堪稱史上第一次的勞工罷工事件。一群在Deir el Medina(帝王谷建築工匠聚落遺址的今地名)建墓工匠受不了長期積欠薪資,決定靜坐抗議。一位名叫Amennakhte的書記官在莎草紙上記錄下了這起事件的經過。

Deir el Medina遺址。

******

29年,冬季第二月[1],10日[2]

在這一天,組員經過[3]五個守衛(Medjay,guard-posts),並說:「我們餓了,這個月都已經晚了18天。」[4]然後他們便在Menkheperre[5]神廟後席地而坐。

墓園(enclosed tomb)裡的書記官、兩個工頭、兩個副手,以及兩個風紀(proctors)走來,並對他們大喊:「進來!」

他們發大誓(swore great oaths):「拜託回來,我們有法老的事務。」

他們在墓裡過了那一夜。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0日

所有組員經過五個守衛。他們進到法老神廟的內部[6]。三個領導人、兩個副手,以及兩個風紀走來。他們發現他們坐在Menkheperre神廟之後的外側道路上。

[7]29年,冬季第二月,10日

這一天,組員因為他們的配給(ration)問題經過守衛。

[10日]

[他們]因為配給的問題經過守衛,在Mentuhotep王的堤道(causeway)附近。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1日

他再次經過。他們抵達Wesermaatre-setepenre[8]神廟南側的圍牆(temenos-wall)之門。

圖中畫藍底線的就是工人們去靜坐的地點。(圖片來源:libcom.org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1日

書記官Pentaweret為他們帶來:s’b-cakes(一種麵包): 28個,s’b-cakes: 27個,共55個。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2日

他們抵達Wesermaatre-setepenre神廟。他們那一夜都耗在通道上爭吵(?)。他們進入內部,書記Pentaweret,以及兩位警長(chiefs of police)、兩位守門人、墓之門房的守衛……[警長]Mentmose向底比斯[宣布他要走了]:「我會請來底比斯市長[9]。他……」

我(Mentmose)告訴他:「那些在墓裡的如今在Wesermaatre-setepenre神廟。」

他回我說:「……國庫(treasury)……你……沒有……給你……(到那個地方)……。」

兩位警長……法老、總務書記(accounts scribe)Hednakht、這項管理的父神(god-fathers)[出來]聽取他們的陳述。

他們(罷工的人)向他們(官員)說:「可預見的飢餓和乾渴致我們於此,沒有衣服、沒有藥膏、沒有魚[10],沒有蔬菜。告訴法老,我們完美的神,關於這件事,並告訴總理大臣(vizier),我們的長官(superior),應該供給我們物資。」

冬季第一個月的配給在這一天發了下來。[11]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2日

他們經過,並抵達上下埃及之王Wesermaatre-setepenre的神廟。……Mentmose對組員說:「結束『任何你正在做的事』,我們出去。」

s_f-e-cameron_egypt_2005_ramaseum_01320
罷工靜坐地點之一──拉美西姆(Ramesseum),祭祀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廟。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3日

在墓之門房。警長[12]Mentmose宣告:「我來告訴你們我的意見。起來,收拾你的裝備,關起你的門,帶著妻子和孩子們,然後我要帶領你們到Menmaatre神廟,並讓你們在那裡安頓下來。

[13]29年,冬季第二月,13日

警長:「完成『任何你正在[做]的事』……」

……[冬季第二月,13日]

同樣的,他們帶著妻子……再次出去,說……稅務首長帶給他們……那份(?)清單……稅務首長Ptahemheb寄來。

冬季第二月,15(或16)日

……「給每個人半袋[14]的大麥[15]。」他這麼說。Mentmose有一qbw罐的啤酒,50人帶來給他們,但無濟於事。他們再次經過,到了晚上他們甚至舉起火炬。

17日

上下埃及之王Wesermaatre-meriamun[16]神廟的imy-r mSaw[17]來到組員這裡。他聽到[他們的陳情,說:「告訴我]我該告訴法老什麼。」書記官Hori……他告訴我:「底比斯市長……花了一個晚上。」

我還沒有拿到小麥(emmer)可以給你們。一個人在門房發一份配給……在冬季第二月,17日,同樣。工頭7½袋,18個男人各5½袋,兩個年輕人(stripling),完成(complete),女奴,完成。

29年,冬季第二月,17日

發下第二個月的配給:

[右組][18]

1工頭:7½袋

書記:

8人,每人:52/4袋,共44袋

左組

1工頭:7½袋

書記:

8人,每人:52/4袋,共44袋

兩位守門人、四個清潔工……

29年,冬季第三月

組員經過守衛,他們在墓裡坐下。三個長官(captain)走出去找他們。Anakhte之子工人Mose說:「只要阿蒙(Amun)在,只要統治者──他的怒焰更勝死亡──也還在,如果我今天被從這裡帶走,我在準備好盜墓[19]之前絕不會闔眼。如果我沒有這麼做,我將因這個以法老之名所起的誓受到懲罰。」

組員在那三位長官於村門口對他們大喊之後從村後出去經過守衛。封閉墓的書記官Amennakhte讓兩位風紀和兩位副手出去找他們。風紀Reshpetref回來對我們說:「Ruta之子Qenna和Huy之子Hay這麼說:『我們是不會回來的,你可以告訴你的長官,』他們站在他們的同志面前,『可以確定,我們不是因為飢餓而走上罷工,而是我們有嚴肅的訴求;可以確定,有糟糕的事發生在這個法老的地方。』他們這麼說。」

當我們出去聽取他們的說法,他們對我們說:「如實奉告。」

29年,冬季第四月,28日

總理大臣To在將南方神祇送至Sed-jubilee之後往北走。警長Pahnesy之子Nebsemen,來和三位長官說話,以及那些組員,因為他們就站在墓的門房:「總理大臣這麼說;『我沒有親自前來難道沒有原因嗎?不是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帶給你們,所以我沒有來!至於你們說:「不要拿走我們的配給!」難道我是為了拿走什麼東西才被升官的嗎?[20]我無法提供在我這個位置上的人應該完成的事──事實是穀倉裡什麼也沒有[21]──但我會給你們我找到的。』」

然後墓的書記官Hori告訴他們:「在此將提供給你們半份配給,而我將親自在此分配給你們。」

29年,夏季第一月[22],2日

Amenkhay和Weserhat把兩袋小麥給組員作為夏季第一個月的配給。工頭Khonsu對組員說:「看吧,我告訴你們,接受這些配給,然後去門房的市集,讓總理大臣的孩子[23]告訴他這件事。」

當書記官Amennakhte完成分發配給,大家照著他(Khonsu)所說的去市集。然而,當他們經過一個守衛,書記官Amennakhte出來,並對他們說:「不要去市集。可以確定,我才剛給你們兩袋小麥。你們去吧,我會讓你們在所到的任何法庭都被定罪。」

而我再次帶起他們。

29年,夏季第一月,13日

組員經過守衛,說:「我們餓了!」他們在Baenre-meryamun[24]神廟後坐下。他們對經過的底比斯市長大喊,他派了牛隻總監(chief overseer of cattle)的園丁Meniufer來和他們說話:「看,在法老給你們配給之前,我會先提供你們這50袋小麥。」

29年,夏季第一月,16日

工人Penanuke對書記官Amennakhte和工頭Khonsu的發言:「你們是我的長官,而且你們是墓的管理者。法老,我們好主上,曾讓我宣示忠誠,說:『我不會聽取任何事。我不會對任何在大且深之處的損壞視而不見。』現在,Weserhat和Pentaweret已經從歐西里斯王[25]Wesermaatre-setepenre──偉大的神──的墓井(tomb shaft)頂端拿走石塊。而且他牽走一隻掛有Wesermaatre-setepenre神廟標牌的牛,而牠現在就在他的馬廄裡。此外,他和三名已婚婦女通姦:Menat太太,當她和Qenna同住時;Taiunes太太,當她和Nakhtamun同住時;還有Tawerethetepti太太,當她和Pentaweret同住時。

現在,你已經見識過總理大臣Hori對於拿走石塊的想法,因為那件事是呈報給他:『工頭Peneb』──我的父親──『讓人從那裡拿下石塊,就這樣。』而Ruta之子Qenna對歐西里斯王Wesermaatre-setepenre──偉大的神──的孩子之墓井頂端做了一模一樣的事。讓我看看你會怎麼辦他,不然我將會上告法老,我的君王,還有總理大臣,我的長官。」

他說:「Weserhat計畫偷盜他的墓,並用在王后之谷。」

鳥瞰王后之谷。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*本文參考Reshafim(原網站已關閉)摘自Paul J. Frandsen in Editing Reality: The Turin Strike Papyrus Sarah Israelit-Groll, Studies in Egyptology, Vol.1, Jerusalem 1990, Magnes Press, Hebrew University的英譯和註腳,並補充說明。

我們現在所知,拉美西斯三世任內發生的兩件大事都寫在同一份莎草紙文書上──Judicial Papyrus of Turin。書寫在頁面verso ii的這份罷工日誌,雖然有些破碎、錯亂,內容也不甚完整,以至於有些段落不好理解,但卻保留了珍貴的紀錄。從中我們不僅探知當時造墓工人的薪資行情,而且很清楚的,他們絕對不是低賤的奴工,造墓是世襲職業(文中有人提及自己的父親),而且能夠透過罷工替自己伸張正義,還能和政府官員對峙談判(兼抖出別人的醜聞)。

Turin Strike Papyrus

這一事件的紀錄雖然不多,但種種跡象都顯示這時官僚腐敗,以致國庫虧空,但法老還是在大興土木。國家如此亂七八糟,這也難怪拉美西斯三世貴為法老,卻無法得到善終,最後被自己的枕邊人密謀殺害


[1] 英文為second month of winter,但埃及並沒有真正的冬季,而是將一年分為三季,各120天,分成四個月:氾濫季Akhet,約在現今的6月中至10月中;水退之後的種植季Peret,約從10月中到2月中;以及收成季Shomu,2月中直到6月中。另外在收成季和氾濫季之間還有額外五天(Epagomenal Days),慶祝新的一年開始,如此一年總共365天。根據文中的時序推測,這裡的冬季應該是指種植季。

[2] 其中一個固定月休日。

[3] 意即去罷工。

[4] 也就是說發薪日已經超過了18,但他們仍沒有領到應得的報酬。有學者據此推論發薪日是在每個月的21日,但也有學者依其他證據認為是在每個月的28日。

[5] 即第十八王朝法老圖特摩斯三世。

[6] 通常不開放外人入內。

[7] 這部分是兩個作者不明的片段。

[8] 即拉美西斯二世。

[9] mayor of Thebes,Ptahemheb,他同時也是稅務首長(chief taxing master),有使用國家穀倉(state granaries)的權利。

[10] 埃及人的主要蛋白質來源。關於埃及人的飲食習慣,希羅多德《歷史》(2.77.4)的紀錄如下:

他們吃一種麥做的麵包,他們稱之為「居雷斯蒂絲」(Kyllestis)。至於酒,他們喝一種大麥釀造的飲品,因為他們的地方沒有釀酒的葡萄。他們吃魚──生吃,也用太陽曬乾吃,或用鹽水保存。

[11] 這樣大概晚了21天。

[12] 在這場罷工中,警長也公然站在罷工方!

[13] 這部分是兩個作者不明的片段。

[14] 一袋(sack)在新王國時期約相當於80公升(litres)。

[15] 用於釀製啤酒。(參考註10引文)

[16] 即拉美西斯三世。

[17] 根據Beinlich,意思是旅人(travellers)。

[18] 埃及的工人通常分為左、右兩組,分別有各自的工頭、書記官等階級。

[19] 盜墓在新王國時期幾乎已經成為最受官方和私人歡迎的消遣。

[20] To原本是下埃及的總理大臣,在29年氾濫季(akhet,約在現今的6月中到10月中)第二月23日才被指定為全國總理大臣,也就是他才上任大概半年的時間。

[21] 國庫虧空的一大原因很可能是國家隨處可見的腐敗。

[22] 根據文中的時序推測,這裡的夏季應該是指收成季。(詳見註1)

[23] 根據Frandsen,總理大臣的孩子即其下屬。

[24] 即麥倫普塔(Merneptah),拉美西斯二世的繼承人。

[25] 已經成為歐西里斯的法老,也就是已經過世的。

史地 文獻 文化

練習人 View All →

古埃及文化、歷史的業餘愛好者

1 Comments 發表留言

發表迴響